主頁 > Uncategorized > 謝安琪 – Binary

謝安琪 – Binary

未寫碟評前,先說一段小插曲:話說此大碟正式上市後的第二日晚上,我妹妹在電視廣告中,才知道謝安琪出了新碟,巧合地我正在上網,她便立即衝進房、對我說:「謝安琪出o左碟啦,阿哥你快o的同我D/L啦!」

結果,我既要幫她下載、也要幫她將這10隻歌,放進她的手機內。(所以做人大佬的確甚艱難!)

好了,要返入正題了。

自從謝安琪轉會到新藝寶後,我一直都擔心她會受商業因素影響下,放棄了她一貫以來,用歌來描寫社會實況的原則。

但今次她在新藝寶的第一隻大碟(嚴格來說The First Day和3/8都只是新曲+精選),聽了整張大碟後,總算鬆了一口氣。

情歌雖然有,但從歌詞來看都是很有意思的。

「囍帖街」給我的感覺,是一首講離婚的歌曲,亦說出「幸福不是必然」。例如以利東街從盛轉衰的變化(就似這一區 曾經稱得上 美滿甲天下 但霎眼 全街的單位 快要住滿烏鴉),去說出婚姻、感情再美滿,也會有可能迅即化為烏有;但縱然結果可能是如此,也要懂得面對現實(好景不會與日常在 天梯不可只往上爬 愛的人 沒有一生一世嗎 大概不需要害怕),亦要懂得放下過去的回憶(忘掉有過的家 小餐檯沙發雪櫃及兩份紅茶 溫馨的光境不過借出到期拿回嗎 等不到下一代 是嗎),才能重新出發,迎接新生活。

整首歌是說出了婚姻不是能一生一世、白頭到老的現實,但卻不是煽情地「要生要死」,反而用稍為輕快的節奏,去表達就算一段婚姻消散,也要懂得放下、重新生活的想法,整體的感覺是很樂觀和輕鬆。

相對來說「十字架」則頗為沉重,好像是說一個感情受過重創的人(伸出手攙扶 遭鬆開手警告 交出心戀愛 反得傷心的控訴),為了不想再受傷害(教我為免傷勢再會變更糟),開始將自己封閉起來( 圍牆變更高),不再想有人愛,但到了最後「圍住了自己的去路」,令自己變成一個孤獨終老的人(防護罩終變成墳墓 將根本的我葬下去獨自老)。

整張Binary中,我最喜愛的歌是「私隱線」。因為這首歌是要說出一個我們日日遇到的問題:在巴士、地鐵、火車等交通工具中,那些用電話大談「瑣碎」事的人(股海怎麼翻波 親戚怎麼囉唆 張添福朱小冰相戀的經過),而且還視若無睹,大聲喧鬧(卻永遠發現著電話幫 三個至四個 坐附近 利用電話跟死黨 漠視著大眾高聲傾講)!也諷刺很多人口中說反對揭人私隱,實則上卻天天在公眾地方將他人私事「集體廣播」(擠迫車廂中私隱集體廣播)!

整首歌的歌詞相當抵死,除了批評這些人的表裡不一外,也表達出我們想要一個寧靜的「車廂」來靜靜地完成整個行程(車廂的CONFERENCE CALL 即使可泣可歌 走開一點好嗎讓空間給我 不需解釋清楚 不想知這麼多 只想專心聽歌),當然更加教育我們:有事,回家再說吧。(遠至世界大事亦不須 於這裡散播 更莫論 雜項事情沒有痛癢 歸家收起再講可不可)

「如花」不論歌詞、風格都給人很積極的感覺,整首歌的意思,相信是說:就算是一個小人物、小角色也好,只要用心做好,都可以成功;同時亦說出敬業樂業是一個很基本的態度,只有對自己工作有所尊重,才會令自己事業成功。很明顯,是要教訓現在的年輕人,沒有應有的工作態度。

「入型入格」是我另一隻很喜歡的歌,我總覺得這首歌,是暗串香港的潮童,只是一群隨波俗流、沒有自己主見的笨蛋。同時也表達出:不要持著自己的學識比其他人高,就將自己扮得高人一等,只有包容他人的不同,以及適當地堅持己見,才是良好的生活態度。

而這隻歌最有趣的部份,一定是Rap的部份。我不知道女聲部份是不是謝小姐本人,假如真的是她,我真的覺得十分驚喜,當她「Yeh」的時候,那種嬌嗲簡直會令你心跳加速。而其中一段歌詞「仲有 d Tiramisu 甜得黎又唔會太甜 咖啡得黎又唔會太咖啡 唔 總之好食啦 你快d買上黎俾我啊」,當她Rap出來的時候,我聽了立即笑出來。

聽「港女的幸福星期日」的時候,千萬不要將歌詞中的港女標籤化,因為這首歌其實是表達出,每個人對星期日放假的那種期待,最少我聽的時候,真的會想起星期日的自由自在和那份悠閒的感覺;同時亦表達出星期日也不一定喪玩喪買喪食喪蒲,只要過得快樂,就算星期日過得很平淡,都可以很滿足的。

最後,我最不滿意的地方,就是碟內「夾硬」放一隻國語歌!這種不倫不類的做法,就代表可以將歌手打入內地市場嗎?最少我認識的朋友內,他們都對近年唱片業這種做法甚為不滿,認為這樣做既沒有本土特色、國內的人也不會接受這種做法。連廣東歌都未唱好,就想唱國語歌?先做好自己擅長的部份再說呢!

請唱片公司的老闆們,聽聽我們的心聲吧!

分類:Uncategorized
  1. 目前沒有留言。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