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Uncategorized > 真的是可憐天下父母心?

真的是可憐天下父母心?

這兩日其中一項最惹人注目的新聞,相信是一群家長和學生,冒著8號風球之下,去輪候中六學位。基本上,整件事已經反映出部份香港人如何反智、如何不守規矩,但一眾傳媒卻大聲歌頌這些行為,把「不守規矩」、「沒有禮貌」說成「父母偉大」、「學生慘情」。有這些反智的傳媒,難怪越來越多香港人加入反智同盟行列。

幸好一眾Blog友卻心清眼亮,都紛紛指摘此等行為,總算在這混蛋的世界中,還有人願意直斥其非。

而今日我所說的題目,都是近年香港的反智行為內,其中一樣最不可思議的行為,就是父母陪同子女見工。

話說近日有一個傳聞,說有幾間大型投資銀行,開始向各大學的畢業生(特別是尖子)伸出招聘之手。不過有關大行的高層,就向人事部發出以下的memo:

如果在近期的招聘會內,見到有求職者帶同父母一同前來的話,你們只要求他 / 她們填表、以及叫他 / 她們等進一步的消息就算了,因為我們不會考慮給予他 / 她們面試機會

當我聽了這個消息,先是大笑 – 嘲笑那些與父母一同去求職的人士、然後大讚這些大行英明 – 至少我是老闆,都不會聘請這些「裙腳仔」吧。

但嘲弄一番過後,則覺得十分悲哀。

以往我都聽過不少在專業界別做事的朋友,都說近幾年來,每當公司有招聘活動的時候,都有不少畢業生是連同父母一同前來面試。而這些朋友有部份是面試官,他們看到這些「裙腳仔」的大學成績,都是相當不俗(有些甚至是一級榮譽畢業),卻不明白為何連見工都要父母陪同?所以在面試中就刻意問他們這個問題:

「點解你父母同埋你一齊o黎面試o既?」

有部份的求職者就支吾以對地回答「唔…佢地話得閒咪同我一齊去囉」、「佢地話未見過你地公司,所以上o黎見試o下」

當然有些人的回答很老實。

「其實係我阿爸阿媽係都話要o黎,話陪埋我o黎等我可以安心o的。我已經話唔好架啦,佢地又唔聽,惟有帶埋佢地去,費事佢地哦啦!」

「其實……我係好緊張架……我諗住叫埋阿爸阿媽o黎,咁可以放鬆一o的,唔使咁緊張。」

到最後,無論這些人的答案是否老實,當然連第二次面試的機會都沒有!

到底現在的父母,是否以為仔女見工,都好像名校入學試一樣,要父母陪同才可以?

回想我們這些同樣在80年代出世的人,我和我的朋友見工都是自己一手包辦,只會在見工前通知父母一聲,他們最多都是言語鼓勵:「俾心機啊」、「唔使咁緊張架」等等。他們怎會與你一同去見工?

但這兩三年間,這些「父母陪同子女見工」的消息越聽越多,難免我會有個疑問:「唔係掛?o的人唔識自己搞掂架?要阿爸阿媽陪?」

看來,現在的所謂大學畢業生,原來只是「空有其表」,連最基本的自我管理能力都沒有,怎能說服老闆請你?

而那些陪子女見工的家長,他們的行為則更加反智!他們可能以前經常代子女排學位、排動漫節、排暑期活動報名、「排呢樣排o個樣」,弄到子女們事事依賴,使他們的獨立管理能力完全沒有進步過!在家長的心目中,這些行為是「為他們好」、「希望子女不需辛苦」,結果到子女們畢業了,二十幾歲人連見工都要父母一齊去,而父母居然樂意這樣做。原因,就是「為他們好,等他們不需緊張」!

嘩!這果然是「可憐天下父母心」的後現代激情篇啊~~~~~~

我在此奉勸這些父母:狠心一點吧!不要再這樣吧!你們這樣做,只會是害死子女的!

而那些就讀小學、中學孩子的父母,以後有什麼活動舉行的話,就要他們自己去排隊,現在讓他們早一點獨立,還有得救的。

最後,那些小朋友只有幾歲大的家長,看完這篇後,希望你們將來不要步那些「畢業生家長」的後塵啊!

分類:Uncategorized
  1. 八月 8, 2008 at 7:08 上午

    其實,帶埋父母去見工,我是最近才知道的。一直以來,我以為父母最多只會陪子女撲學位,但單是這一點,我已經覺得好不可思議。

    由升中派學位,到中四報夜校,至中六撲學位,完全由自己一手包辦。反觀那些未戒奶的牛奶仔,大熱天時竟然要父母請假一齊排隊報名,根本無資格讀中六。

    那些父母又係既,寵壞了他們。

  2. 八月 8, 2008 at 8:09 上午

    To 薯:

    估唔到薯兄會到呢度留言,先多謝你咁賞面。

    講返正題,唔好話排學位,單單每年動漫節,都好多父母幫o的仔女排定隊,我會諗:你自己去動漫節,應該係自己去排隊,做乜要你阿爸阿媽日曬雨淋咁不孝?

    以前社區中心有暑期活動報名,我都係自己朝早五點幾去樓下排隊,阿爸阿媽最多係落o黎買早餐俾我食及幫我交報名費,從來都冇諗過要父母幫我排足全程,而自己就o係屋企大覺訓等收成。

    但起碼有過呢o的歷練,我而家都識得獨立。

    都唔明而家o的細路及父母點諗?

  3. 八月 8, 2008 at 3:21 下午

    不用客氣,大家討論下姐。

    我估,那些老豆老母,可能以前受慣天生天養,物極必反,於是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,過份寵愛自己的孩子,結果寵壞了。

    我都係天生天養,但未去到物極必反的地步。

  4. 八月 8, 2008 at 5:14 下午

    其實都唔係好明,依家啲人細細個已開始『教育』,但係出黎做野既,又唔見得比以前既人好!
    好多人做野既態度真係好唔得!

    係咪依家啲父母做錯野呢?

  5. 八月 9, 2008 at 2:57 上午

    To 薯兄 and Zoe媽:

    我諗最重要一樣o野,就係身教。

    老實講,而家社會風氣及價值觀如何,係好易塑造到一個點樣o既人,如果連家長都跟住呢o的態度一齊走,咁整定小朋友將來係一個點o既人。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