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Uncategorized > 快樂老伯的故事

快樂老伯的故事

引起今日這個題目的原因,是源於星期日的一個經歷。

話說星期日參與教會崇拜後,從九龍乘巴士回家,當巴士到達大欖隧道轉車站的時候,遇到一個老伯詢問到所在地的地名,然後就與他打開了話題。

原來這個老伯,喜歡每逢星期日,利用巴士的老人一蚊乘車優惠,自己一個人「四圍遊」,從而見識和參觀香港不同的地方。

我問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,他就說:「年輕的時候只是賺錢養家,到了現在兒女已經出身,加上自己又退休,我又不想天天在家中無聊地渡過,所以到了星期日,就會乘搭巴士『遊車河』,這樣既可以參觀以前沒有去過的地方、又可以認識現在的香港,讓自己不會『Outdate』,總好過無無聊聊又一天吧!」

同時他在退休後,除了星期日「遊車河」之外,平日也會吸收不同的知識去充實自己。他說就算退休後,也要使自己不要與社會脫節,讓自己的退休生活,都可以更多姿多采。

從這位伯伯的交談過程中,我感覺他是非常快樂,雖然有可能是性格使然,但我更相信就是他的生活態度、以及願意在退休後,懂得擴闊自己的生活空間,令他眼界大開,才使他保持著心境開朗。

跟這位快樂老伯交談後,我開始想到一個問題:就是我們的老人福利政策,是否只著重「派錢」,而沒有著重老人退休後生活的心理建設?

當然,不少老人家平日的生活十分捉襟見肘,社會對於他們經濟方面的支援固然重要。但是,為何有部份經濟基礎的老人家,在退休後都經常說很悶,甚至引起不少心理問題,導致有老人選擇自殺?

我自己覺得:不論政府的福利政策也好、社會對老人的心態也好,好像是以為老人在退休後,最擔心的是經濟問題。但是,我認為照顧他們的心理需要、讓他們投入在社區建設、增進他們的見識和眼界,其實可以減少他們退休後無所事事之下,陷入胡思亂想的狀況;更重要是透過這些活動,可以讓老人家重新建立他們的價值,令他們都可以與社會同步接軌,這樣可以令老人家的晚年生活更加豐盛,從而改善他們的心理問題。

當然,我自己不是社工,對於老人福利問題的了解只是很片面,但我希望不論是政府、福利機構、以及市民都要想想:老人家想要的,不只是金錢的需要,他們更想要的,是我們對他們的關心、支持、以及認同他們存在的價值。所以,讓他們與社會融合,或者才是真正解決老人問題的方向。

幸好,也許是時代進步,不少老人家已經自動自覺,主動接觸社會。最少,我已經不下數次,看到不少老人家主動組團參觀濕地公園,我看在眼裡,也對他們的主動感到很開心。

如果,下次見到有老人家不知道怎樣前往一些著名景點參觀,假如沒有時間,最少也教他們怎樣坐車;如果有時間的話,不如與他們一同前往,以我的經驗,他們是非常樂意的。

呀,忘了說這個老伯的英文名,他將自己稱為Tomorrow……

分類:Uncategorized
  1. 仍無迴響。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