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Uncategorized > 「英式周末死亡」的啟示

「英式周末死亡」的啟示

星期五早上在收聽醫學界四位候選人「互片」期間,聽到黃永在《聲東擊西》中,談到「英式周末之死」

「英式周末」的其中一個重點,是指英國人以往每逢周日,喜歡買一份星期日報(Sunday Paper),然後找一間Cafe,一邊嘆咖啡、一邊閱讀星期日報。而這些星期日報,會因應人們星期日有很多時間,推出很多長篇評論文章,內容相當有深度,讓讀者可以有更多的思考空間。

不過隨著互聯網發展,當資訊越來越容易得到的時候,人們開始沒有耐性,既要資訊「一Click就有」,同時開始只愛看短篇文章,對於長篇文章只會覺得累贅,導致很多人不願意用太多時間去閱讀「一本書」,同時也令到人們不願意花時間去思考、分析,令到星期日報都開始走向衰亡。

對於黃永的觀點,有部份同意、但有部份我有保留。

同意的地方,就是在資訊太輕易得到的年代,人們的確沒有耐性再思考、分析,只想好像食自助餐一樣,一起身就可以「乜都有得食」。(經常閱讀網上報紙的人應該感受最深,當那些長篇大論的報導在你面前,你只會「求其」看看就算。)但這種「自助餐式」的資訊,最大的弊端就是人家送來什麼,你只會吃什麼,食客只會抱住「抵食夾大件」的心態,狼吞虎嚥就算,卻不會細心分析當中的「味道」。當這種情況出現後,就正如黃永在文章內所講「人人日日做、不思考、逐漸變蠢的開始」。

但這是否代表「資訊發達」沒有好處?我覺得不能以偏蓋全。

近日自己開始寫博客、以及觀賞其他Blogger作品的時候,自己會想到做一個Blogger,其實與做一個作家沒有分別。如果沒有閱讀書本、長篇文章的習慣,以及懂得深入分析、思考,就會與寫Xanga的「潮童」沒有分別,最終只會寫出一堆垃圾出來。

正正是因為資訊發達,當人人能夠「做作家」的時候,反而更加需要裝備自己的知識,增強思考和分析力,才能令自己的博客能夠突圍而出。

而現時香港的情況,我會覺得不少Blogger其實開始帶領了這種風氣,他們以自己的文章,強調要閱讀、要思考的原則是必須的。

所以,資訊發達,只要運用得宜,其實都能夠鼓勵人們重新拿起書本,關鍵就是我們這些Blogger能否「身先士卒」,由我們自己做起。

分類:Uncategorized
  1. 八月 18, 2008 at 4:29 上午

    如果連以優閒著稱的歐洲,也無法容納星期日報,香港更加無可能。

    想起來,這是一件十分可惜的事,周末原本就應該過得優閒,但香港人多車多,要找一個淨土來閱讀,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。況且,香港人太忙,忙得有點變態,一想到星期一又要返工,繼續搏殺,那有心情閱讀?

    歐洲人不同,他們沒有這個「後顧之憂」,所以活得消遙。

    老實講,我跟其他自由派不同,我不介意拿人工的三、四成給政府,換來消遙自在的生活。北歐的福利主義,十分適合我等懶人。

  2. 八月 18, 2008 at 4:32 上午

    突然想起陶傑的《星期天休息》,長篇大論,很有深度,一反平日的文風,原來與此有關。

  3. 八月 18, 2008 at 4:42 上午

    我諗同陶傑對英式生活o既崇拜,所以連佢o既寫作風格都受到影響。

    老實講,香港真係繁忙到有o的過份,要搵一個清靜o既地方「優閒度過」,好難!

    學你話齋,如果香港可以好似北歐三國一樣,我寧願用錢去換返優閒生活,好過做到痴線!

  4. 八月 19, 2008 at 1:22 上午

    哈,我不希望香港好似北歐三國,只希望我可以移居北歐。

    香港無條件學北歐的福利主義。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