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Uncategorized > 面子重要?還是尊重重要?

面子重要?還是尊重重要?

看了薯兄一連兩日談到奧運後的中國,特別是在奧運之後(上)談到中國人在外國不受歡迎,就想起一位居住在巴黎多年的好友,談到當地中國人的情況。

我這位好友在九十年代初,一個人從廣州前往巴黎深造,畢業後甚至入藉法國,在巴黎工作、結婚、生活。

記得當我到她的家暫住的時候,第一個感覺就是很乾淨,特別是廚房和洗手間。而她一家人無論在家中、還是在外面,都講求個人衛生;每星期會將垃圾分類好,然後放進不同的收集箱;平日她們一家對任何人都有禮貌,無論在家中、還是在外面,都不會高聲騷擾周圍的人;同時亦與當地人結識,融入當地的生活圈子。總之,她很積極與當地的文化融入,結果她現在生活得很快樂,當地的朋友亦很喜歡與她交往。

有一次我與她交談的時候,談到在巴黎的中國人,不受當地人士歡迎,主要原因是他們不願意融入、遵守當地的文化和潛規則。例如她有一個居住在當地的中國朋友,她的家都很污糟,每次煮食時的油煙經常都影響鄰居,甚至家中經常製造躁音,結果她接二連三被房東提早解約。而她亦不願意與當地人交往,變相將她的生活圈子局限了,所以她就經常向我的朋友訴苦,說當地人歧視她。

而這些例子不是個別的,當地有部份的中國人,有很多我們都知道的缺點,結果弄至有些本地人不喜歡居住在巴黎的中國人,認為他們影響了巴黎的形象和環境。當然,這些中國人又會說被人歧視。

來到這裡,我的朋友就這樣總結:當你來到新的地方定居,就需要與當地融入、遵守當地的要求,不能夠將原來的一套搬到新的地方。既然已經決定到這裡居住,融入當地文化是一個必須的過程,否則只會活得不快樂、以及被人排斥。

其實不要說到移民這個層面,就算中國人出外旅遊,都是遇到一樣的情況。

所以,當中國人不斷說在外地被人歧視的時候,自己有沒有想過:自己的行為,是不是不尊重當地的文化和要求?

在漢唐盛世的時候,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實力之強,令「四夷臣服」,但外國人對中國的第一印象,就是禮儀之邦。正正是因為以前的中國人,給外國人的印象是有禮、懂得尊重他人,才會被受外國人尊重的。

就算一個國家如何有錢、經濟軍事實力有多強,如果國民在外面的行為不好,再多的面子也沒有用!只有贏得他人的尊重,向外展示應有的國民素質,才是真正的「大國興起」。

分類:Uncategorized
  1. 目前沒有留言。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