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Uncategorized > 星期日檔案:中國愛滋病系列

星期日檔案:中國愛滋病系列

十二月 17, 2008 發表留言 Go to comments

一直以來,無記新聞部水準最高的節目,可能是星期X檔案,特別是他們的專題系列,往往都有高水準的報導,亦引起很多人的共嗚。

不知是巧合、還是故意,當「改革三十年」系列完成後,星期日檔案「重開」的專題,竟然是最敏感的題目:中國愛滋病系列,好像是對近期不斷歌頌改革三十年,澆上一盤冷水,更加是對改革三十年期間,只重經濟不理人民的態度,給予一個批判!

12月14日的「傳愛」我錯過了,要有時間才能上網補看;不過在12月7日播出的「遺孤」,卻沒有錯過。

「遺孤」的內容,是講述一對小姊弟,因父親買血感染愛滋病,然後導致父、母、弟所感染,最後小姊弟的父母先後過身,他們就成為了愛滋孤兒。整集都圍繞著他們平日的生活,以及當地NGO的協助工作。

不過,整集最令人感動的,是這對小姊弟的契媽。

在這個故事一開始,當聽到兩位愛滋孤兒的假名後,隱約覺得這兩姊弟與基督教有關,果然再看下去,這對小姊弟的契媽,是兩名當地的教徒,在傳教時認識她們。當時這兩位教徒因為弟弟的一句說話:

「我從小都不會叫媽,我能不能喊你一聲媽媽?」

兩位姊妹被感動之下,明知他們是愛滋孤兒,決定與小姊弟上契,並照顧她們。

而其中一位姊妹,回憶這片段時,她有一句回應令我特別深刻:

「我說可以,你喊吧。(記者問:當時妳的感受如何?)當時我的眼淚就出來了,然後我就抱著他,拖著他的手說:從此以後我就是你的媽媽。」然後,她的眼淚又出來了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剛剛看了肥醫生的Blog,說到星期一的「鏗鏘集」內,一班中國知識分子,都說現在的中國是沒有靈魂、沒有人性的國家,他感到現時中國人,完全沒有心靈的慰藉;同時,對於那些口中說「改造國內心靈沃土的前哨兵」,實際上是向領導層靠攏、搵著數的「香港仔基督教」,他批評這種人只會污染中國的教徒和中國人,任由這種人在內地傳教,「我們國人的心靈質素,恐怕再多三十年也不能翻身」。

看了這一集「遺孤」,再細心想想肥醫生這段話,不無道理。

這兩位姊妹,他們的教會肯定不是富麗堂煌,亦沒有最新的聖經、詩集、靈修書等等資源,更加沒有明星牧師、明星教友。但她們所擁有的,卻是基督徒最基本、最要持守的態度:愛、包容,故此就算面前的小姊弟是愛滋孤兒,弟弟甚至是愛滋病人,她們卻毫不猶疑地擁抱、接納他們。

相反,如果你在一家明星教會內,說自己是一個愛滋病患者、失婚婦人、窮人等社會最低層的身份,到底會有如何的反應?

這對姊妹的純真和好行為,是基督徒應有的態度和本份;反觀香港的教會,他們所做的,與以往羅馬教會腐敗時期的行為,又有何分別?想單憑這些人去改變國內人的靈魂,真是「請你好好放低」!

有教徒門看到這篇文的話,請你們先反思一下:你們平日用那種態度,去接納社會的最低層人士?然後才回文吧!

*有興趣重看這兩輯的朋友,可以去以下網址:
星期日檔案:中國愛滋病系列

分類:Uncategorized
  1. 仍無迴響。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