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Uncategorized > 跑步,是人生的縮影!

跑步,是人生的縮影!

2月8日晚,完成團契後,我前往一位住在赤柱的弟兄家中借宿。

這位弟兄與我一樣,參與十公里的賽事,惟一不同的地方,是他第一次參與這項賽事,所以覺得他心情有點緊張。在路途上,我除了分享去年參賽的經驗外,另一方面是舒緩他緊張的情緒,讓他知道只要盡力完成比賽就可以。過程中,感覺到他的緊張和擔心(例如害怕不能完成全程),好像去年首次參賽的我一樣,看來人面對一些未做過的事之前,心中有些憂慮是無可避免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2月9日凌晨三點,整晚不是睡得很好的我,準時起身。

而那位弟兄,看來前一晚睡眠不足、加上昨晚亦不是睡得好,似乎是「未訓醒」。

收拾好所有行裝後,3:30準時出發。

在小巴上,我靜靜地坐下,一邊聽歌一邊看周圍的風景,讓自己的心理慢慢調節好。當小巴駛至香港仔隧道的時候,眼前一塊電子版顯示出「東區走廊已經全線封閉」,整個人立即進入作戰狀態。

到達銅鑼灣後,先去食早餐。途中已經看到不少選手到達,同時也有一些剛剛玩樂完畢的人行過。

兩種不同目的人士,在同一時間,於銅鑼灣的街道上遇上,感覺相映成趣,而這種感覺在麥記食早餐的時候,更加強烈,因為兩者把麥記的坐位塞滿了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到達維園後,第一件事是做好熱身,之後便與那位弟兄「分手」,因為我是第一組的選手,而他是第二組,我比他早25分鐘出發,所以我要先行一步。出發前,再為他打打氣,祝福他能夠完成全程,不要停步。

凌晨4:55分,與我同組的拍檔終於到達,放好行李後,我倆立即向起點出發。在正式踏出維園前,先找廁所解決,不過我們所經過的每個廁所,不論男女都大排長龍,最後好不容易解決了生理需要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當踏出糖街的一刻,我就知道已經是正式進行比賽。

整條馬路上,除了人、還是人!參賽者固然是主角,街邊亦佈滿了各大團體的打氣團,真的像進入了運動場比賽一樣。

雖然與拍擋有講有笑,但仍然有少少緊張,畢竟去年首次參與,目標只是完成全程,今年第二次參加,目標變成了要打破自己去年最佳時間,以及要在一小時內完成全程,無可避免會有一些壓力。

正式走上東區走廊的賽道後,眼前所見的,全是人!人多到連挑戰組的參加者,也幾乎不能前往起步點。我和拍檔都是第一組的參賽者,自然乖乖地站在等候區等起步。

五點三十分,距離起步只有5分鐘,在場職員將在等候區的選手放行,大部份參賽者興奮得「跑」向起步點,不知者還以為已經開始起步……結果,還是要多等一會。

不過,不需要等太久,大會廣播宣布了兩分鐘後開步禮的嘉賓,全場人士的心情隨即再次興奮起來。

時間一分一秒流走,當大會廣播呼籲參賽者在最後五秒倒數的時候,全場參加者一同說出:5、4、3、2、1……

槍聲一響,全條馬路的人立即衝出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起步不久,已經看到挑戰組的前領選手正在回程中,領頭的正是欣宜男友Mark Ryan,當時計時車顯示的時間是26分鐘左右,而Mark Ryan則非常輕鬆地領放,看來是勝利在望,後來以33分44秒奪得冠軍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第一次參與第一組,最意想不到的,是前面的步速會如此快,快得好像一群電兔在前面開路!我第一個想法,就是「不要強行快跟」,因為按照賽前戰術,初段不會太快,以免到了最後階段衝刺乏力。

不過,理想與現實是兩回事,自己的速度卻比預計中快,看來是自己不知不覺間,配合了周圍參賽者的速度來跑,加上此時我正在聽著一首節奏較快的歌,自然速度增快了不少。

但意想不到的事,卻開始發生。當完成了首兩公里的時候,不論呼吸、體力、以及賽前最擔心的右腳問題,全部一切正常,即是說身體通知我:你已經可以比去年跑得更快!能夠證明的,就是我比去年更快到達太古城段,今年大約只花了約12分鐘左右就到達。

在接近六點左右,我通過了折返點,在水站取了兩杯水飲,然後繼續以現時速度,向終點推進。在通過東隧出口的時候,看到了不少之前在起步後以極快步速競跑的選手,都已經氣力不繼,步伐放慢已經是小事,有些更加由跑步變成步行。心中想到的,除了「唉」,還是「唉」!

不過,當通過了7公里的時候,右腳好像有點不妥,但我已經什麼都不理,腦海中只想到一件事:衝過終點!

在六點十五分左右,已經到達了起步點,再過一會就看到路邊的展示版:距離終點只有兩公里。

想也不想,開始加速。

當爬上了維園道的斜路,準備在下斜的時候全速前進之際,赫然看到路邊有選手被抬上擔架床!這一幕幾乎嚇得想停步觀看,但很快便拋下這個念頭,當下斜後,雙腳即時大步推進,向最後幾百米推進。

不過,在轉入維園的時候,眼前所見的終點,還有一大段距離,正當感到後勁不繼之際,內心即時閃出「不要停下來」這句說話,於是以僅餘的力氣,再加上破記錄的決心,拼了命向終點直衝……

這個時候,腦海一片空白,眼前只看到終點越來越近,雙腳的速度沒有緩慢下來……

終於,衝過終點……

過終點後,感到有點暈,少不了的當然是用盡氣力後,那種想倒下來的感覺。

至於右腳,終於在這個時候痛起來。

「哼,原來你同我一樣咁顛,係都要死頂埋去!真係服o左你!」

所以取了選手包後,立即接受物理治療,當物理治療師把冰放在右腳的時候,真的好痛,名副其實「痛到入心入肺」,不過後來在治療師的細心治療下,疼痛終於舒緩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縱然最後雙腳有點酸痛,但內心的滿足感和興奮,足以蓋過肉體的痛楚,因為時間比預計中更好;而且,拼盡全力爭取到的東西,特別珍貴及難忘。

也許,跑步,是人生的縮影……

分類:Uncategorized
  1. 二月 9, 2009 at 5:28 下午

    謝謝分享! 恭喜你打破了自己的記錄!

  2. 二月 10, 2009 at 3:39 上午

    To Michelle:

    好少寫到咁長篇大論,妳咁好心機睇晒全部已經要多謝。

    今次最驚喜,係遇到唔少熟人都有份去跑,見到佢地o個陣,我都幾意外。

  3. 二月 12, 2009 at 4:37 下午

    遲來的恭喜!

  4. 二月 15, 2009 at 9:47 上午

    今年時間如何呢?

    下年不妨玩半馬,十公里太快跑完,不能盡興。

  5. 二月 19, 2009 at 2:58 上午

    I too find the 2nd race (10K and up) the toughest cuz I always try to go all out based on the time from my 1st race. I now run a 10K in the summer, plus two marathons, one in the spring and one in the fall. Winter is reserved for skiing. That keeps me in reasonable shape all year round 🙂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