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記得外公過身的最大原因,是他的煙癮和酒癮相當大,我媽和其他的兄弟姊妹都勸過他要戒煙戒酒,但外公「中毒已深」,想戒也戒不掉,結果就死在「癮」字手上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2. 在舊公司工作的時候,知道船務部的Department Head很喜歡賭錢,到後來甚至演變成病態賭徒,賽馬日投注已經是閒事,更經常過大海搏殺。

兩年前的六月,我因病入院四日,當出院後再上班的時候,發現此君不見了,起初我以為他是請病假的時候,上司卻跟我說此君虧空了公司的貨款去賭博,甚至騙了兩間工廠的老闆借錢給他,然後便人間蒸發,連他的太太和兒子都拋棄掉,一走了之。

好地地的一個男人,結果卻死在「賭癮」手上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3. 你以為食煙飲酒賭博等等負面成癮行為就值得批評?只要做得過份失控,好事都可以成壞事!

我有一個朋友,因為不想拍拖,想自己一個人生活,結果成為了工作狂,天天最早上班、最遲收工,不斷以工作去截斷自己與女性交往的媒介,他以為這樣做,既可以賺取收入去維持自己的「理想生活」,更加有藉口令父母不能迫他拍拖。

但後來,這位朋友因為過份投入工作,結果上了癮,只要一到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,沒有工作的時候,整個人精神不振、甚至情緒失控,很容易會發脾氣,結果要看心理醫生接受治療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上了癮的人,很可憐也很可悲,因為他們選擇了自以為正確的路,更自大地認為自己不會被「癮」所擊倒,結果到最後,他們也敵不過一個「癮」字,從而走向自毀之路。

最後,用電影「門徒」中吳彥祖一句對白作結:

「我一直不明白為何人們會去吸毒?直至昆哥及阿芬死後,我才明白一切源於空虛!那到底是空虛恐怖、還是毒品恐怖?我自己也不清楚……」

分類:Uncategorized
  1. gwenzilla
    三月 24, 2009 at 4:47 下午

    「癮」是源於空虛?還是因為空虛而有「癮」?
    好多時,我們都會話「癮」係一種病態,見妳這裡一quote,我都想知「癮」是從何以來?

  2. 三月 25, 2009 at 7:29 上午

    軍師奶:

    我會覺得成癮之原因,最大可能是先有空虛才有癮,因為如果一個人生活安定、知足、快樂,無論如何都不會做出上癮行為。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