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兩周一聚 > 兩周一聚(11) – 傳統 與 傳統智慧

兩周一聚(11) – 傳統 與 傳統智慧

前言:本來加燦的交稿日期是3月30日,但星期一實在忙得太過份,趁著星期日較空閒,決定提早動手。

  •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今次題目是「傳統」與「傳統智慧」,我相信我媽與她的家族是最佳題材。

  •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媽媽的家族,是一個大家族,兄弟姊妹多不在話下,親戚之多也是連我都意想不到。

不過就算是有如此多親戚,她們之間的感情很堅固,無論是同姓的、還是親戚們外姓的妻子,都非常關心照顧,因為他們的「傳統」,是相信只有真心關顧,感情才能長久。所以我很喜歡與媽媽的親戚打交道,因為他們能夠給予我一種純真、交心的感覺,令自己也能感受到開心、真誠的愛。

近日我的舅父結婚,我媽和阿姨也落力地幫助舅父一家協助婚事,就是一個證明。

從派帖、觀禮、到婚宴,她們兩個女人都幫了不少忙,而其他親戚們當然出席婚宴,當中我的六叔公縱然要坐輪椅,也堅持要到婚宴現場祝福舅父,初時我不明白他為何行動不便都要到場,後來我媽告訴我:六叔公的性格雖然較高傲,但家族中的紅白二事,無論如何也會出席,就算現時因中風導致要用輪椅出入,他一樣堅持,原因是「大家都是一家人!」

另一件最能體會到這種傳統的事例,就是叔婆身患重病的時候。當時叔公過身不久,但叔婆卻同時發現身患癌症,然後自己一個走去廣州治病,我們知道這個消息後,擔心固然少不了,但另一方面,我媽等人趁有時間,都走上廣州探望她,沒有時間都會打電話問候,最終叔婆的病成功受控,我相信原因之一,是因為親戚們的打氣,加強了她的生存意志,使到病情大有轉機。

媽媽家族們的這種傳統,在現代社會,也許是很「老土」,但正因為如此,家族上每一位成員的關係都很堅固、很和諧,這不單是一種傳統,更加隱含了中國人的「傳統智慧」:對家人的愛、真誠、關心。這些傳統智慧,用錢固然買不到,想得到的話,最重要是你能否願意以真心、真誠、真意,去對待自己的家人、朋友。

Finally, thank you for my mother’s family!

  •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今期與我們一同領略傳統的朋友,包括:

加燦(今期話事人)

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

微豆

hevangel

kempton

軍師奶

mingmanfred

Silver

南杏

reandandeat

lomichee

木棉_簡單快樂

周遊

Michelle

肥肥媽媽

chili mom

lonqgt

Sherry

分類:兩周一聚 標籤:
  1. 三月 29, 2009 at 7:50 上午

    I have a big family too and I quite enjoy the family gatherings. Not 「老土」 at all !

    Thanks for sharing and playing along.

  2. gwenzilla
    三月 29, 2009 at 5:42 下午

    although we have quite a size family, but we all live apart, so we don’t have a family like yours.

  3. 三月 29, 2009 at 5:50 下午

    家族性好強!
    好正面

  4. 三月 30, 2009 at 1:45 下午

    To 加燦、軍師奶、mingmanfred:

    家庭、家族之間關係的強與弱,好容易影響到一個人的成長和性格。

    我慶幸有一個完整的家庭、一班好好的親戚,讓我有一個最強後盾。

    其實最重要的,是你會否願意為親戚們提供一個「安全網」,當有事的時候,能夠及時支援他們的需要,這就是家族的一個應有功能和責任。

  5. 四月 1, 2009 at 3:51 上午

    哈! 我屋企都係咁. 正如當年我出問題時, 有成家人同我頂! 好窩心 😉

  6. 四月 9, 2009 at 2:48 下午

    Outlier 書中有提及一個小鎮,鎮內的人大都長命,研究結果原來是和小鎮的家族和鄰里生活和諧有關。

  1. 三月 29, 2009 at 6:52 上午
  2. 三月 29, 2009 at 6:59 上午
  3. 三月 29, 2009 at 12:13 下午
  4. 三月 29, 2009 at 2:20 下午
  5. 三月 29, 2009 at 4:03 下午
  6. 三月 31, 2009 at 8:57 上午
  7. 三月 31, 2009 at 9:02 上午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