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Uncategorized > 縱壞

縱壞

有些事,雖然是小朋友才會做,但若果成為了習慣,很可能會影響到日後的行為和價值觀。

話說上星期日晚上,我在樓下的快餐店吃晚飯,當我在櫃台取食物的時候,有一位小女孩忽然哭泣,原來是櫃台的職員太忙,未能及時把小女孩想要的薑蓉送給她,小女孩眼見職員「無視她」,又不懂得表達,當然以眼淚來表達她的「不滿」,結果職員們及時發覺,馬上把薑蓉奉上。

但我看在眼內,有點不舒服。雖然小女孩年紀少,不明白要體諒職員們的忙碌、以及懂得等待,不過當小女孩成功以眼淚來換取人家及時照顧,會否讓她意識到「只要利用自己的情緒,就能搏取別人能優先照顧我」的心態?那麼小女孩長大後,會否成為那些人見人憎的「港女」?(因為有些「港女」行為上頗為霸道,與那個小女孩沒有分別!)

當小時候行錯一步,日後的價值觀必定會出現很大的變化,職員們的一個無心之失,可能就縱壞了這個小女孩了。

假如我是小女孩的父母,看在眼裡,必定會提醒她:「不要利用人家對妳的同情來找著數,要學懂體諒別人的忙碌,不要以為人家一定會優先照顧你。」

可惜,現在的父母,有多少個能夠明白這個道理?

分類:Uncategorized
  1. gwenzilla
    四月 1, 2009 at 7:50 上午

    I have the same feeling somtimes when I see those crying kids. I worry that I would have a kid like that one day, and wonder how can I teach them NOT to be so 霸道.

  2. 四月 1, 2009 at 8:07 上午

    插得好

  3. 四月 2, 2009 at 10:36 上午

    To 軍師奶:

    慢慢教啦,最重要是你自己懂得「身教」,仔女感受到好的影響,就會知道如何處世做人。

    To mingmanfred:

    其實我不算是「插人」,只不過覺得「三歲定八十」,有些行為若不及早糾正,日後吃虧的必定是小朋友而已。

  4. 四月 2, 2009 at 3:15 下午

    我同個仔講『喊,係乜都無架! 同埋, 喊時,唔好講野!』

  5. 四月 3, 2009 at 4:26 上午

    To 臻媽:

    先恭喜你們一家上報先。

    其次你同我阿媽一樣呢,細個都係咁樣話我同阿妹。

  6. 四月 3, 2009 at 10:49 上午

    多謝!
    哈哈哈,我都可以做你阿媽呀!
    講笑啫!唔好介意!

  7. Kam
    四月 3, 2009 at 1:24 下午

    我諗如果我係果個店員,其實係兩難之間。相反呢個時候,教仔女既應該係父母既責任。不過我同你既想法一樣,我係唔會俾D細路覺得喊係一樣好好既武器。

    有時見到D細路響公眾地方唔守規矩,我忍唔到都會開聲話鬼佢地。有次我響月台排隊上地鐵,有兩個細路打尖想搶位,我一手拉住其中一個既背囊,同佢講︰「細路唔好打尖。」果個細路仲係咁跑入去車廂,我只係聽到佢阿媽講左一句︰「話左你啦,而家俾人鬧啦!」然後又乜都唔做,呢D真係縱壞晒啦!

  8. 四月 3, 2009 at 3:21 下午

    To 臻媽:

    哈哈~~

    To Kam:

    我當然明白到店員的難處,所以不能怪他。

    有時不明白父母怎樣想,明明管教子女是自己的責任,偏偏他們卻闊佬懶理,難怪當子女出事後,父母「大條道理」地怪學校、怪政府、怪社會、怪這樣怪那樣吧!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