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> 兩周一聚 > 兩周一聚(13) – 書之世界觀

兩周一聚(13) – 書之世界觀

我從小開始,已經很喜歡看書,由童話故事開始、到今日觀看世界各地作家的作品,這二十多年的閱讀經驗,的確令我的世界觀擴闊不少。

以下的作家,可以說是他們出色的作品,開拓了我的世界觀:

1. 安徒生:他絕對是我閱讀的啟蒙老師,他的童話作品,除了令我知道做人要堅持的基本價值觀外,更令我認識到歐洲是一個非常漂亮、充滿傳統氣色的地方。

2. 何紫:雖然何紫的兒童小說,內容是地道的香港文化,但令我更深入了解到香港的另一面,以及在七、八十年代的香港,是一個怎樣的世界,對於香港文化、特色,有另一重的體會。

3. 林行止:初中時爸爸要我每天看信報的「林行止專欄」,更要我看完後寫閱讀報告。初時我不明白爸爸的用意何在,但日子有功,從中了解到經濟學的基本原理。此外林行止的文章內,更看到了他對自由的堅持和悍衛的決心,以及一個老報人的風骨,可以說他是我爭取民主的啟蒙老師。

另一方面,他教曉我看書時的態度,因為他提到:一個喜愛閱讀的人,應該什麼書都要看,否則只會將自己局限在一個死角中,不會有所長進。所以他除了閱讀經濟大師的作品,小說、散文等「閒書」亦是他的摯愛,若果不是他的一席話,可能我今日只會閱讀某一類型的作品了。

4. 衛慧:這個作家未必太多人認識,但如果提到「上海寶貝」這本書,也許會令一些人有所印象。

喜歡衛慧的原因,是欣賞她的大膽、直接、坦率,不會賣弄花巧、轉灣抹角,從「上海寶貝」這本半自傳小說可見一斑。她的作品雖然有色情成份,但絕不下流,是反映出中國在改革開放後,女性突破了傳統的限制,開拓自己的地位、甚至對愛情、性事也爭取主動,可以說她是顛覆了中國傳統女性作家的創作思維。

5. 黃易:提起武俠小說,大家必定會想起金庸、古龍、梁羽生,但我最喜愛的,卻是黃易,因為這個人的創作風格,跟前面提到的三位大師級作家有所不同,雖然同樣是武俠小說,但卻添加了不少新元素,例如「尋秦記」說一個現代人回到戰國,如何利用他的現代思維,協助贏政登基,整本小說是傳統武俠小說,再結合科幻完素,但兩者結合後卻不會格格不入,黃易創作功力之高,完全令我大開眼界,更顛覆了我對武俠小說的概念。

6. 東野圭吾:大家認識東野圭吾,是因為「神探伽利略」系列,推理小說可以加入物理學完素,又不會令兩者有所排斥,作者的創作功力是功不可抹,但我更喜歡的,是他的推理小說自成一格,例如他的最新作品「流星之絆」,是以被害者遺屬角度去描寫,很少推理小說會以他們為中心,同時東野圭吾以生活化的角度,帶出兇案的真相和結局,可以說不是這本小說的話,我也不會認識到日式西餐及「牛肉燴飯」。

後記:今次創作「兩周一聚」的過程極不容易,一邊寫作一邊與感冒菌決戰的滋味,簡直是「畢生難忘」,最後總算功德完滿,真是感謝上主。

今期一齊環遊世界的人包括:

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

Chilli Mom

HumptiDumpti

longt

周游

lomichee

南杏

洛言

Michelle

軍師奶

Readandeat

Mugen C

wanni

Coffee

加燦

hevangle

Mad Dog

兩周一聚博客

分類:兩周一聚 標籤:
  1. 五月 1, 2009 at 8:41 上午

    寫得好看啊 🙂 祝你早日康復 !

  2. 五月 1, 2009 at 2:23 下午

    >>…一個喜愛閱讀的人,應該什麼書都要看,否則只會將自己局限在一個死角中,不會有所長進。…

    非常同意"應該什麼書都要看",不是易事,因為有些書看了幾頁就有睡意。哈!

    謝謝分享這許多值得一看的書籍,有機會都想讀讀"黃易"和"衛慧" 。

    妳提到的"衛慧" remind me of a book that I really like called: “Falling Leaves: The Memoir of an Unwanted Chinese Daughter" – by Adeline Yen Mah (作者是一位中國人到了外國),不知這本書有沒有中文版,不知是否妳會有興趣的書。

  3. 五月 1, 2009 at 2:26 下午

    忘了….. 希望妳快d好番啦!!!願主佑!!

  4. 五月 2, 2009 at 4:18 上午

    你也愛看書啊﹗ 何紫我小時候也有看﹐不過內容大部份忘記了。黃易我愛看但怕看﹐因為一套實在太長﹐追看得很辛苦。

    你什麼書也看﹐咁看不看超悶的文學作品﹖閒書不怕讀﹐不過悶書就怕怕了。

  5. 五月 2, 2009 at 11:15 上午

    To 軍師奶:

    妳說的那本書我還未看過,有空會試試找找看。

    順手多謝妳關心。

    To hevangel:

    我也怕看悶書,因為浪費時間也浪費精神,完全是折磨。

    至於所謂的「超悶文學作品」,那就要視乎那本書的內容,是否我喜歡的類型了。

  6. 五月 2, 2009 at 2:10 下午

    > 林行止:初中時爸爸要我每天看信報的「林行止專欄」,更要我看完後寫閱讀報告。

    You father is so insightful to get you to do this. 🙂 Of course, I can also imagine the extra amount of work created for you everyday on top of your school work. I wonder did it affect your choice in what to study when you attended university?

  7. 五月 2, 2009 at 5:11 下午

    大好了,你也是寫閱讀的。
    你的爸爸真是一個好爸爸。
    林行止,我是我男友(現老公)介紹我才看的。他是一個真正的知識份子。

  8. 五月 3, 2009 at 8:34 上午

    To Kempton and Chilli Mom:

    其實我喜歡閱讀,一定要多謝父親,他不是用強行的方式迫我看書,反而他以身作則,經常閱讀不同種類的書,結果就令我也愛上看書。

  9. 五月 10, 2009 at 7:43 上午

    衛慧,真是個意想不到的選擇。我也看過上海寶貝,但我只覺得這是一本明顯被市場市導的作品。書中的劇情、環節,都像是精心算計過,會在市場上引起話題。在我看來,這本書就像是市場推廣部設計出來的產品。但我也同意,她的確是顛覆了很多人眼中中國傳統女性作家的創作思維。

    黃易可說是現代中文歷史小說的第一高手。尋秦記和大唐雙龍傳,都是武俠小說的殿堂級作品。最有趣的是,他好像只是五十多歲,將來可能還會有比這兩本更精彩的作品呢。

  10. 五月 11, 2009 at 4:07 上午

    To Tzigane:

    其實衛慧較出色的作品,是她的散文系列(如黑夜溫柔、蝴蝶的尖叫、慾望手槍),總覺得她寫散文比小說更加有自己一套。

    如果說大唐雙龍傳出色,其實它的前傳 – 邊荒傳說,是比大唐雙龍傳更加精彩!

  1. 五月 1, 2009 at 9:43 上午
  2. 五月 2, 2009 at 4:10 上午

發表迴響

